茂名拼团购房57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小产权与房产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4-08 11:33:04

来源: 南方农村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00次浏览


村民出地、老板出钱”农村合作建房需求较为旺盛。这些楼房大部分未办理用地、规划、报建等手续,记者在龙川、信宜等地采访发现.无法料理房产证,其价格只有当地商品房的三分之一左右

溢出资本会否将一些农村中存在所谓“合作建房”作为下一个围猎目标?目前来看虽然苗头尚不明显,多地出台限购限贷政策为炒房行为釜底抽薪的背景下.但仍然需要高度关注。无论是大中城市周边,还是偏远山区,都应当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小产权房等违法违规建房问题在存量未减的情况下又添增量。

这似乎是一笔双赢的交易—一方面,村集体出地、房产商出钱.反正那些地闲着也是闲着、荒着也是荒着,对农民来说,种楼房”总比“种庄稼”得到更多实惠;另一方面,城里土地越来越值钱、用地指标越来越难拿,对房产商来说,虽然利润有限,但农村貌似还是一片市场蓝海。殊不知,如此一拍即合和任性而为,虽然利益蛋糕得以瓜分,法治精神却被掏空。国土、建设、规划,多个关口接连失守,森严制度瞬间塌陷,基层治理软肋毕现。相关部门的诸般解释中,这种情况太多,管不了不敢贸然强拆,怕影响稳定”成为最为罕见的挡箭牌”其中,有法不责众下的无奈,有权衡利弊后的缄默,而由此导致的无人负责”局面引发“看客心理”迅速蔓延,最后只剩下“冰冻三尺”一声长叹。

这是人之常情,村民想要改善居住条件.原本无可厚非。住小区洋房,既能提升村民生活品味,更能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一些地方,一举两得”好事之所以演变为违法违规的乱象,一方面与资本逐利本性在治理单薄乡村地区的横冲直撞与一些部门执法疲软下的默许乃至纵容有关,同时也应当看到,村庄规划严重滞后、局部地区宅基地总量短缺与分配失序,同样是促使“好事”变“坏事”重要催化剂。

借助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契机,目前.一场规划补短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但相对于房产经济向农村蔓延的迅猛速度,追赶脚步还是略显迟缓。而如果没有规划,或者即便有了规划却不科学、不稳定,农民正常的建房需求也会因无章可循而受到临时压制,最终转向虽有风险但相对价廉的合作建房”

但从法律文本到鲜活实践,虽然“一户一宅”宅基地分配使用原则早已便被确立.要穿越的不只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层级,还有千差万别的地情乡俗。特别是一些人地矛盾较为突出的地区,一户一宅”客观上难以满足实际需求,人情地”关系地”乃至违法违规占地建房渐成常态。

还是合作建房”型、经济理性驱使下的农民违规“上楼”,无论是揠苗助长”式、行政命令下的农民自愿“上楼”.都折射出城镇化背景下农民、资本、政府三方关系的失衡,都反映出城乡统筹视域内市场经济滚滚浪潮对于农村集体所有制堤坝的冲击。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严格守法执法,牢牢守住农村集体土地不得违法建设房地产项目的底线,该拆除的坚决撤除,该补办手续的尽快完善手续,也要同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和土地征收三项重大改革,提升农村土地规划管理和集约力度水平,用改革热度逐步融化小产权房问题坚冰,既让农民建起“安居房”,也防耕地沦为“唐僧肉”。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