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拼团购房246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广州租房新规:全部网上备案 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

发布时间: 2017-10-30 20:41:32

来源: 广州交通电台

分类: 其他楼讯

725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广州交通电台”,由楼盘网于2017-10-30 20:41:32整理提供】

今日(10月3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公安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联合颁布《关于广州市住房租赁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标准》),首次明确了我市住房租赁标准

1

严禁群租房

《标准》首次明确了租赁住房的人均居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考虑到现实生活中的特殊需要,承租人与同住人之间具有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及医疗护理等特殊情况的除外。该条款,主要是通过人均居住面积的设置解决 “群租房”乱象,及其所引发的治安、消防、卫生等问题。

2

明确安全居住标准

《标准》明确了租赁住房应当符合消防、燃气、结构、治安、环保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为承租人提供健康安全居住环境,提高居住舒适度,保障承租人的健康安全居住权益。

3

严禁“房中房”

《标准》第三条明确了单套住租赁住房的改造标准,其中单套住房改造不得加建厨房、卫生间的规定,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禁止“房中房”。

4

住房租赁企业改造住房租赁有标准

目前,广州市的住房租赁企业如雨后春笋,但因没有可依据的执行标准,租赁机构在租赁住房的改造过程中无所适从,管理部门对其改造是合法还是违法也不知该如何判断,限制了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标准》的颁布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对企业租赁住房的改造是否合法划定了界限,将鼓励、方便“有房”企业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5

严禁“胶囊公寓”

《标准》明确了单位宿舍、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宿舍型公寓和集中式公寓的租赁住房的标准,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合理引导、鼓励宿舍型租赁住房的发展,禁止经营“胶囊公寓”。在规范房屋租赁行为的同时,将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繁荣向好发展。

全面开启房屋租赁合同“线上线下”备案模式

2017年10月30日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印发《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规则》。

为解决现实中承租人单方备案难的问题,新《规则》明确了备案责任人:自行签约的,由出租人办理网上备案手续;租住租赁企业房屋的,由企业办理网上备案手续;经中介居间促成房屋租赁关系的,由中介机构办理网上备案。

新《规则》实施后,承租人可以不用担心出租人、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不配合办理租赁合同备案手续;而作为备案责任的主体,出租人、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也可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完成房屋租赁备案手续,方便快捷。

1

以往的备案模式和取件模式:

当事人双方——携带纸质资料(产权证、身份证、租赁合同)——街道办事处窗口——出具加盖公章的《网备证明》。申请和取件,一般在3日内完成,当事人至少需要往返2次

2

新的备案模式:

出租人(住房租赁企业或中介)网络端——输入或上传资料(产权证号、身份证号、租赁合同)——网上生成《网备证明》。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与街道办事处的受理窗口备案,具备同样的法律效力。

如无特殊需要,一般无需前往街道的受理“窗口”

记者、编辑:谢彩雯

(广州交通电台)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