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拼团购房53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共享租房”成风口 二房东未必好做

发布时间: 2018-04-22 16:52:26

来源: 南都

分类: 其他楼讯

198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南都”,由楼盘网于2018-04-22 16:52:26整理提供】

互联网企业在资本的对阵下摆下一个个以“共享经济”为名义的噱头,最近,这种“共享大战”的战火又烧到了和住有关的刚需市场———租房。媒体报道称,广州等大城市已经出现了“互联网派”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他们从传统的租房中介手中把大量房源抢在手中,再向需求者出租出去,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这些互联网运营商的“鼻子”很长,但它们不是说了谎的“匹诺曹”,而是在不断的市场竞争中强化了自己的“市场嗅觉”。自从中央提出“房住不炒”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后,各地政府都积极打造租房市场,扩大了市场的可租用房。近期很多城市出现了“引才大战”,但是大量人才进入某一城市后出现住房供应跟不上的问题,因此又急需大量出租用房。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有近1 .7亿人选择租住,租金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预计2020年租金规模超过1.5万亿元,2025年将近3万亿元。至2030年将有约2.7亿人选择租住,租金规模将超过4.5万亿元。这应该说是一块很大的“蛋糕”,一些互联网运营机构从中看到了商机,闻风而动,利用“共享经济”撬动了这块“蛋糕”。

但是,“共享租房”这一模式与其他的共享经济有一个根本性的不同,这就是这些运营机构它们自身不是房地产开发商,它们只有从其他中介机构那里先把房屋成批量地租过来,再把它们转租给需要的客户。对于中介机构来说,这种大批量的出租生意当然是他们求之不得的,因为这可以省去很多劳动力,提高其盈利,而互联网运营机构实际上担任了一种“二房东”的角色,这种角色在以往的租房市场上早就存在。不过,以往的“二房东”通常是个人在做,规模再大也是有限的,而当一个机构挟着资本的力量来做“二房东”的时候,对市场来说就具有本质性的变化。

不管运营商给这种“共享租房”贴上了多么让人眼花缭乱的标签,但它既然开发了这样一个市场,就必然只能是一部生意经,有盈利需求。而运营商在这个领域的赚钱模式只能是在它从房产中介那里付出的租价之上再加价,这就加大了租房者的租房支出。而由于这些运营商都是批量租房,很容易将一个小区的可租房源全部集中到它的手里,形成对市场的垄断,使客户难以通过与住房提供者的讨价还价来压低房租。事实上,现在的运营商已经没有能力大手笔烧钱,一些“共享租房”的房租高出普通租房价百分之二三十,已经让人望而却步。

由于“共享租房”的推广,还产生了年轻人聚居于一处的情况,这被一些运营商当作一种优点来宣传。确实,一个小区内都是年轻人,显得很有青春活力,也便于年轻人交流,有的甚至因此开始了恋爱。但是,人的居住环境需要呈现出一种社会性,才能让人得到更自然的生活,对于年轻人来说尤为如此,如果一个社区的居民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这会造成这个小区生活的单一化。特别是如果这个小区的居住者大多是外来的年轻人的话,更会使这些外来者长期游离在这个城市之外,并不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情况。

房地产市场要坚持“房住不炒”,倡导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租房居住,政府投入土地甚至财力参与到租住用房的建设中,压缩了其间的投资空间,这种利益应该由租住者来获得,而不是由长了“长鼻子”的互联网运营商来攫取。因此,既然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仍然由政府在调控,政府就应该看到租房市场出现的这种动向,不能因为它戴上了“共享”的冠冕而对其放松监管。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