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拼团购房212群(1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8人申请入群

工种不再属“紧缺”还能技能入户吗?

发布时间: 2018-05-01 14:53:08

来源: 南都

分类: 其他楼讯

148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南都”,由楼盘网于2018-05-01 14:53:08整理提供】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 杨丽云4月9日,广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正式印发《广州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2018年)》,和之前实行的2015版紧缺工种比较起来,工种数量从原来的64个缩减至29个。其中,大热的电子商务师被删除,包括维修电工、会展策划师、茶艺师等工种统统取消,不再属于广州市紧缺工种。而这一调整,对于相当部分已经获得证书,却未能成功入户广州的人群影响较大。

日前,广州市人社局出台《广州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2018年)》工作指南,明确规定,在今年4月11日前已取得2015版紧缺工种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只要符合入户条件也可以按规定办理技能入户。

紧缺工种压缩技能入户受到较大影响

南都记者经过对比发现,2018版的紧缺工种(职业)目录数量仅有29个,比2015年版目录的64个紧缺工种(职业)大幅减少了一大半。据了解,该目录自2018年4月9日印发之日起实施。

根据《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广州市积分入户重新迎来了每分必争的大积分时代。而《广州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作为广州入户政策调整的配套文件,广州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发布了紧缺工种(职业)目录。

其中,2015年纳入目录的工种有64个,市发改委、市人社局联合发布的通知中指出,2018版目录共有29个工种被纳入目录范围,今后还将根据广州产业发展状况适时进行调整。该目录保留的大多是专业技术岗位,过去一些热门的电子商务师、会展策划师、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健康管理师、多媒体作品制作员、物流师(仓储管理、物流信息管理、运输管理、国际货运管理、采购管理)、制图员(机械、建筑、电子、珠宝)、网络编辑员、投资(基金)经理、保险精算师、期货业务经理、商业银行授信审批经理、核保核赔师等,本次均未纳入。

而与半导体等产业相关的工种则新增列入目录,比如液晶显示器件制造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等。

根据最新版的《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具有中等职业教育以上学历或普通高中以上学历并具有高级职业资格、所从事的工种(岗位)符合广州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的外来劳务工人员,在广州市连续居住、就业(创业)和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的35周岁以下人员,如有合法住所,准予其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迁入广州市居民户口。此次紧缺工种的调整,最直接影响的就是那些期望通过考取这些紧缺工种从业资格证书而技能入户广州的人群。

4月11日前取得证书的依然有效

市人社局最新出台工作指南,则显然为这部分人群开启了一个窗口。

工作指南明确,对于2018年4月11日前已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且符合《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2015年)的通知》要求的,符合其他入户条件的技能人才也可按规定申请办理。

相关持证技能入户人员可以按照不同的受理部门提出相关申请。

申报人应确保申办材料真实、合法、有效。经查实申报人存在隐瞒、欺骗或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情形的,一律永久取消其申请资格,并把情况向引进单位、主管部门及各审批部门通报;已经入户的,有关部门予以注销,退回原籍。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公共就业及人才服务机构有上述行为的,经查实后,5年内不再受理该单位和机构办理引进人才相关业务,并追究法定代表人和经办人责任。

广州紧缺工种(2018年)

焊工(含电焊工、气焊工、化工检修焊工)、轨道列车司机、锅炉设备检修工、变电设备检修工、工程机械维修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含天车工、电动装鉀机械司机、内燃装卸机械司机)水生产处理工、工业废水处理工、工业废气治理工、液晶显示器件制造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变压器互感器制造工、高低压电器及成套设备装配工、模具工、铸造工、锻造工、金属热处理工(含热处理工)、车工(含数控车工、数控车床工)、铣工(含数控铣工、数控铣床操作工)、钳工(含装配钳工、工具钳工、机修钳工、工程机械修理工、制剂药品生产车间维修工、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内燃装卸机械修理工、化工检修钳工)、磨工、冲压工(含冷作钣金工、冷作工船舶钣金工、化工检修铆工)、电切削工、中药炮制工、制冷工手工木工(含精细木工)、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航空人员资格(空勤人员、地面人员、民用航空器外国驾驶员、领航员、飞行机械员、飞行通信员、航空安全员、民用航空电信人员、航行情报人员、气象人员)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