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拼团购房226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7人申请入群

茂名无房户想在农村申请建房,这几点要了解

发布时间: 2018-07-02 15:12:06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其他楼讯

2631次浏览


农村无房户也分好几种,常见情况有以下3种:

1、卖房

小刘把自己在老家的房子卖给了同村的其他人,现在他想重新建个房子,这个想法会实现吗?

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

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够拥有一处宅基地,而且宅基地面积不能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并且农民在出售、转让、出租宅基地之后不能再重新申请宅基地修建房屋。

自从国家推出农村宅基地流转政策之后,许多农民都将自己的宅基地出售给本村其他人,这类农民将不能够在农村重新申请宅基地修建房屋。

2、离异

婷婷离异12年了,她本是A村村民,结婚时嫁到B村,并将户口迁移过去。

离异后由于不懂户籍政策,错过了户口迁移,导致现在户口回不了原籍。

婷婷在B村没有住房,老家A村的房子是弟弟的名字,经咨询得知,婷婷属于无房户,可以申请自建房。

但婷婷在B村没有承包地,只在A村有承包地,她可以在A村的承包地上建房吗?像这种情况,婷婷只能在户籍所在地(B村)申请建房,不能在原户籍(A村)建房。婷婷后悔不已,只怪自己当初不懂政策,没有及时把户口迁回原籍。

3、老房拆除

农民老罗家中的老房多年前已拆除,一家5口常年在外打工,现在想在村里申请自建房,老罗能如愿吗?是否要交审批的费用?

经上级政府部门核实,老罗是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罗湖镇舍前村委会雷坊村人,一家5人均为农村户口,老房(与他人共有)已拆除,属于无房户,符合农村自建房申报条件。

如果老罗要在老宅基地或其他符合规划的宅基地上新建房屋,涉及收费的项目有:测绘费400元/栋、不动产登记费10元/栋。

由于宅基地出售、自愿退出获取补偿导致在农村没有房屋居住,这些农民也是不能够在农村申请宅基地修建房屋的。

我是无房户,为什么不可以申请自建房?

1、户口不在当地农村集体组织内的;

2、出售、转让、出租现有住宅后,再申请自建房的;

3、有多处宅基地的(一户多宅);

4、宅基地面积超标的;

5、年龄未满18周岁,又不具备分户条件的。

关于无房户自建房,另一种说法是,土地确权之后无房的农民将不能够自建房了,这是真的吗?

土地确权与申请自建房没关系

其实土地确权与农村申请宅基地修建房屋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关联,农民想要在农村申请宅基地修建房屋,只需要满足相关的宅基地申请要求就好了。

也就是说:只要在农村没有宅基地以及住房,且属于当地农村户口,就能够申请宅基地,与土地确权没有任何的关系。

提醒大家注意,在申请宅基地修建房屋时,必须要与当地农村改造、土地整理、宅基地复耕相结合,利用农村空闲地、丘陵坡地;严格控制占用耕地、不得在基本农田保护区修建房屋。

总之,现在想在农村自建房是有一定难度的,国家的管控也很严格,大家千万别自认为是无房户,就肯定可以申请自建房,因此,农民朋友在建房时要记得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和法规。

申请在农村自建房的条件:

1、户口在村集体,家里只有一处宅基地,且确实有自建房需求的农民;

2、无房可住,需自建房居住的村民;

3、因地震等自然灾难导致房屋垮塌或者成为危房,必须重新建房的;

4、家里子女较多,子女婚后确实需要分户自建房居住的;

5、获得村委会和乡政府的书面证明现居房屋确系危房的;

6、国家规划建设需要搬迁的农民。

以上就是2018年符合申请自建房的条件了,满足一个条件就可以提出自建房申请!值得农民注意的是,确权之后,宅基地的使用权和房屋的建设权都会明确,对农民来说,申请自建房可能就比较难了,所以符合自建房条件的农民如果自身经济条件也允许,还是应该尽早申请。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