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拼团购房211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购房指南:开发商的五证是什么?去哪里查?

发布时间: 2018-08-03 14:58:24

来源: 网络综合

分类: 购房指南

4632次浏览


买房子的时候一定要看项目有没有预售证,因为有了预售证才能去房管局备案签订正式合同。

很多人也知道,有了预售证就是五证齐全了,但是剩下的四个证都是什么估计能记清楚的人很少,其实这四个证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代表了项目整个进度的节点,而且,其中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也是十分重要的。

五个证分别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其中,前两个规划证是可以在市规划局的网站上查到的,由市规划委员会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由市建委核发,可以在住房建设厅网站上查找;《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核发,前一个证在网上是很难查到的,预售证可以去住建局网站查询。如果开发商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拿不到《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未取得上述两个《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是拿不到《预售许可证》的。

提醒:一个项目可能有不止一个预售证,这是因为预售证是根据实际情况审批的,需要工程达到一定的程度完成一系列的手续才能办下来,很多楼盘是几栋楼几栋楼的拿预售证的,所以买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买的楼栋是不是在预售范围内。

另,开发商交房的时候,需要给业主出示三书一证一表:《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建筑竣工验收备案表》,有这几个证件才代表房屋各方面质量达标可以交付房主使用。

但由于大部分两书(《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都不写明违约责任,业主一旦与开发商有相关纠纷,告上法庭,法庭判案基本会以合同为主,两书仅作参考使用。

因此,业主在签订合同时,应把与质量相关的问题明确写入购房合同,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